Animation 角色動畫表演 結訓學員心得分享


結訓日期:2019/10/29

學習心得 Ani 1901 EN

雖然以前在別間公司就擔任過3D動畫師,但是發現自己在那裡並沒有成長到預期的目標,於是我決定來西基學院進修。去課程說明會的時候就非常確信這是我想學的內容,於是馬上就報名了Animation班。

培訓的這段時間每個老師真的都非常用心,比起學習到軟體操作和技巧外,我認為更重要的是觀念和觀察。在培訓期間我深刻地瞭解到動畫不單單只是讓角色或物品動起來而已,最好要花額外時間去了解生物的生理構造還有生物是如何運動的,還有人的表情的變化也是非常多,如果做動畫全靠自己想像就會動的很詭異且不生動,一定要看很多 Reference 和自己親自表演揣摩。

這段期間讓我感到挫折的事情是學習面對鏡頭表演這件事。來上課以前,我一直認為只要能把心裡所想像的表演做出來就好,不用花時間自己去拍,但我後來發現「把心裡所想的表演」做出來其實並沒有想像中這麼簡單,因為會有太多細節是無法靠想像的。來上課後自己表演過才了解到自己親自下去表演的重要性,透過表演進入角色的情緒和狀態並且用相機記錄下來,能夠幫助自己在製作時更了解角色情緒,而且有時候還能在反覆拍攝表演時還能夠激發出更多想法。

在這裡學習的經驗讓我了解到從Blocking再至Animation,不管是哪個階段都需要認真去審視與思考,動畫師真的要非常細心且敏感。學習的途中還發現原來 2D 的概念原來也可以套在 3D 上,概念是一樣的,讓我發現要學的東西真的還很多。如何才能讓角色動的自然且生動?這一直是我不斷問自己的問題,不放過任何一處自己覺得看起來很詭異和不自然的地方,除了依靠老師外也學習和同學互相討論問題,互相鼓勵學習彼此優點,一起前進。

最後,真的很感謝這段時間所有人對我的照顧與包容,我不會忘記在這裡所學到的一切,繼續朝著目標前進!



學習心得 By Ani 1901 Nick

8個月、共計244天在西基學院的日子,說實在很痛苦,卻也很幸福。回頭過來終於走到這條道路上了,過程中發現自己學得越多,越發現自己的渺小。痛苦是因為課程真的很扎實,沒有一步登天的技法。就像講師一直提醒我們的,動畫是一層一層的累積上去的。幸福是能在這麼多願意一起前進的人中學習,班上有許多學過動畫、甚至是本科系的學員,願意分享許多他們已經得到的知識。

在我小腦袋瓜那些整整卡住的時間中,身旁的夥伴願意不厭其煩的跟我講解動畫中的概念。有願意用整本筆記本畫圖給我看的、有願意分享實際操作技法的、還有願意陪我留到超過晚上8點半的夥伴(都9點了還在廁所的大鏡子前,用身體演出跟我講解到底甚麼是動畫的Follow through/ Overlapping)

人都有開始的時候,在進西基學院之前還我曾進卡在MAYA要怎麼下載。
但從第一個月的MAYA基礎操作→機器人MB6基本建模→簡易Rigging→簡易Lighting→簡易Keyframe animation→讓我快速了解動畫的基本製程。

接著正式進入了進階課程:從球體跳躍→人體跳躍→Constrian拿物體→向右轉身→向後轉身→人體走路→唱歌練習→一句話練習→人體跑步→走到跑到停→人體拿重物→人體推車子→發現原來動起來是這麼回事!

接著進入Pre-Case Study,顧名思義就是在正式的線上案子中先進行小小試煉。這是我覺得正式慢慢往上走的時候,從這階段開始每個人的鏡頭需要與下一個人連接起來,成為一個小故事。講師就是導演,而我們學員是需要攜手合作的演員。就像棒球是最個人的團體活動,動畫也是。上一個鏡頭的主角不會到下一個鏡頭就換了個性,上一個鏡頭的動作力量與方向必須延續到下一個鏡頭。

一路從西基獨有的Case Study到Demo Reel,深刻體會到動起來跟活起來是完全兩碼子的事。也了解到業界的標準遠遠超乎自己想像,但把標準向業界看齊真的是一件重要的事,這幾個月下來進步最快的就是眼睛了!會看到以前看不到的東西,看網路上的影片時已經會養成習慣,吐槽這個沒有錯開、那個沒有跟隨(笑)😅。

對於各講師與學員真的是滿滿的感謝,也體會到自己分享得越多,回饋到自身的也越多。身為班上唯二外縣市的學員,砸了許久以來的積蓄與這八個月的時間,過程中還帶著滿滿的淚水,後悔嗎?老實說我好後悔,我好後悔沒更早開始這條路。真的很謝謝一路上幫助我的所有人,希望能繼續前進成為賦予生命的Animator,也用絕地教條的最後一段話勉勵自己:“There is no death, there is the Force.”


學習心得 By Ani 19011901 Ken

在第一天上課的時候,發現周圍的同學幾乎有一半左右都是有相關經驗的,而且maya也使用得很自在,其實我蠻不安的,怕會連第一階段都跟不上,但是老師跟同學都很願意教別人,從建模,綁骨架,上材質,打光,每一項都是新的挑戰,也了解到做作品不僅是自己喜歡,角色的發想以及設計都是為了說服別人,讓別人接受甚至買單而存在的。
到了case study的時候,有機會接觸到以前西基的案子,而且樓上的leader也親自下來授課,這是可是在外面補習班都遇不到的機會啊。在這段期間對角色的動態,情緒的表現還有搭配講話的節奏來表演都有了十足的進步,可以說是我成長最快的階段。

但是到了demo reel 的時候我深刻體會到量力而為的重要,起初選擇動作卡的主題時,挑了一個我還不太熟悉的內容,接踵而來的就是不斷的blk輪迴,打掉重練了很多次才完成blk,但卻也浪費了不少寶貴的時間,所幸一路上有班上夥伴們一起retake一起解決問題,。在這8個月的期間有老師們不藏私的教導,以及每一位同學互相幫助和扶持,學了很多不僅僅是技術更是做人做事的道理
,受益良多。

學習心得 By Ani 1901 Eric

這八個月的時間,說實話真的過得好快樂,我本身是相關科系出身,但是我在大四那年才決定想走Animation這塊,又要忙畢業製作,又要準備作品集幾乎不可能,可想而知,一畢業找工作時,到處碰壁,於是我下定決心,一定要找一份專注於做Animation的工作!

就這樣,我來到了西基動畫學院,一開始我會Maya的關係,學起來沒那麼辛苦,還可以幫助身旁的同學,但隨著難度的加強,作業量也跟著上升,對於精神方面的壓力也開始來了,尤其是Demoreel這階段,要在有限的時間內,把自己最好的一面,歷經所學表現出來,身體也開始出現了疲累。

但不得不說,來到西基學院還是很棒的選擇,這裡的老師和樓上的Leaders都非常的熱心,就說已經講到天色暗下來了,還是會一直幫助我們,一直問我們哪裡還有問題,還有最重要的事,讓我快速進步的原因之一,就是班上所有的夥伴們,可以一起分享經驗,一起看卡,這真的是很棒的經驗,雖然過程各種酸甜苦辣,就算現在回想起來,我還是會說,這八個月,我來對地方了。


學習心得 By Ani 1901 允誠

歷時8個月的西基動畫班,在10月29號向前輩及學弟妹們展示自己的DemoReel 後結束了。
在大家的DemoReel 中包含著每個人對動畫的熱愛,對自我的創意展現,以及從開課至今的課程回顧。

2月27日,乍暖還寒。初來乍到的學員們踏進學院,似乎還能嗅到說明會時肅殺、緊繃的氛圍。
學員慢慢將教室坐滿,周遭的面孔,跟我初次面對Autodesk Maya 介面一樣地陌生。

「不要叫我老師。」
帶著細框眼鏡,穿著質感的Cesar 說道。
這是第一位帶領我們學習操作Maya 的講師。

經過學員們的輪番自我介紹後,便開始一個月多的Learning Maya 基礎課程。
大家的目標是在一個月內製作一隻矮胖的機器人模型MB6,
從了解介面、認識操作,再到建模、佈線、打光、合成,
初學的陣痛期實實在在的揹負在班上許多初學者身上。
在期中報告來臨時,學員們各自都展現出各自獨特的想法跟創意,賦予MB6 不同的特色。
但也在講師回饋中得到了屬於各自的教訓以及回饋。

「人只會在挫折中成長,學會站起來的方式。」

進入進階課程後,由笑聲爽朗、長髮飄逸的Fish 帶領學員認識動畫的基礎原理以及法則,
學員們也開始製作一系列的基礎動畫,
從轉身、走、跑、跳,基礎的人體動作,再到唱歌、一句話練習,
稀鬆平常的動作突然變成極具挑戰性的眼力挑戰、邏輯思考。
大家也試著去表演、舞動肢體,練習展現自己,突破自己的表演尺度。

「如果你站不起來,就再也站不起來了。」Fish 在指導跳躍cut時說道。

這句極富雙關思考的話一直影響著我往後幾個月的學習以及製作。
其後來臨的Pre-CaseStudy ,以及由Akira 、隆哥Leader 帶領的CaseStudy 製作起表演性質的cut
大家都面臨新的挑戰以及瓶頸,明明已經會操作軟體了,可是在製作時總會有碰到問題。
講師們也不斷引導大家的製作以及創意,適時的控制大家天馬行空,亦可說是暴走的想法,
讓製作上能夠使大家更加突破自我,了解每個人自我的盲點。

此時的大家,已經對彼此有一定的了解,也在 Teamwork 上培養了不少團隊合作的默契,
彼此互相不只是競爭,更多的是對彼此的提攜以及指教,學員們都不吝指教,分享彼此的意見。
讓大家在導師不在時,能夠互相學習、自我成長。

到了DemoReel,學習的不再只是動畫上的操作技巧、觀念熟悉,更多的是與時間的競賽。
Fish總說,時間一下就過去了,要好好把握。大家各自發揮創意,寄望能夠在DemoReel 上能夠展現出令人滿意的作品。
但是隨著時間的壓迫,問題也隨之浮現。發現自己在某個觀念上不熟,或是疏忽,導致在製作上的落後。
內心不斷的掙扎,慌亂讓我在製作上亂了手腳。

「現在放棄的話,比賽就結束了」

退居協助位置的導師們並不會隨時提醒、指導我們,我們有的,不就是一直以來的堅持跟同儕嗎?
大家彼此發揮團隊精神,在各方擅長不同方面的學員不吝分享自己的操作,眼光銳利的學員也果斷指證每個人的問題,擅長組織的學員將大家的團隊意識凝聚在一塊,相互扶持到了10月29號當天。資深導演曉初也在最後關頭中給予了大家意見跟信心,堅持到最後。

站在大家面前的,就是堅持的彼此。
由衷感謝一路以來支持的導師們跟學員。

學習心得 By Ani 1901 DD

剛結束為期八個月的動畫培訓課程,一切好像都是從最一開始的嚮往的工作開始。動畫師,我想成為一位動畫師。

從小的時候就嚮往動畫師的工作,今年下定決心報名了這次的培訓課程,為了就近便在台北租了房子,然後在培訓開始前做好各項準備,像是養成一個社會新鮮人的狀態,當作是一份工作去面對,這行業心態很重要,這些都是必備的,沒有準備好只會讓自己認為自己不適合這個產業。

培訓開始之後,因為以前有稍微學過軟體,所以前半段的基礎課程還可以很輕易地上手,所以有更多額外的時間去規劃未來以及找一些相關資料。

後半段的動畫課程課程會需要學員製作自己的DEMO,所以時間十分緊湊,開始之後好希望每天都有72個小時可以用,也希望自己像一塊大海綿可以無限吸收所有的動畫知識,更希望能夠更有耐心的在製作動畫上。

一個鏡頭也許只有3秒鐘,可是真的開始製作卻是花了數十萬倍的時間去製作。而自己認為的製作完畢之後,這一切才正要開始。製作,檢查,退回,重作,檢查,修改,檢查,修改,就是一個不間斷的迴圈。這些端看自己的在學習上吸收了多少,因為講師該教的都教給你了,這裡不對,不能這樣,該怎樣做才對,這些都反映在你製作的DEMO上面。開始後半段的課程之後,覺得和自己想像的動畫怎麼不一樣,感覺自己有個瓶頸要去突破,那段時間真的覺得自己在撞牆期,感覺自己的進步緩慢,覺得自己真的不適合這個產業嗎?這種念頭不斷地和自己製作的東西互相碰撞,因為每天就是一直製作一直修改一直被退不斷的迴圈,感覺自己不得要領。但是每天都到學院每天都碰軟體每天都會看動畫,一直到後來大家互相檢查的時候,發現自己在這段時間對動畫又更加的產生密不可分的情感,就是因為喜歡所以才會有現在坐在學院學習動畫的我,因為是自己想要的所以這些都不算什麼!

小時候覺得動畫很酷,以後能夠製作動畫一定很棒;學生時期覺得動畫很辛苦,大家都用生命去換取那生動的畫面;現在覺得動畫就像自己的生活密不可分,每天都會看動畫,去想去思考他怎麼做到的,而我要怎麼做要怎麼表演才會像這樣,滿腦子都是how to do the best?

結訓完的隔天,一大早就睡醒了,想說有點時間於是把家裡打掃乾淨,突然覺得今天為什麼感覺好像少了什麼?驚覺到的時候發現原來是還沒開始做動畫,於是便默默的打開電腦打開軟體,製作著還沒做完的動畫。我想這個大概是身為動畫師的自覺了。


學習心得 By Ani 1901 Ben Hsu
最一開始我對Maya完全不熟悉,非本科系畢業的我,深怕跟不上大家的腳步,不斷利用上課時間詢問講師一些基本的問題,但講師也很有耐心的一步一步帶著我們去做,讓我們不會有徬徨的感覺,懞懞懂懂的完成一隻機器人MB6出來,看著自己從熟悉軟體、建模、綁骨架、材質、打燈、一直到把成品呈現出來,有種說不上來的感動,雖然發表時還是有很多問題被點出來,但這也讓我們瞭解到,我們必須反覆的檢驗自己的作品,各種細節都會影響到後續的製作,並且需要站在一個消費者的角度去思考自己的作品,而非只是滿足自己的期待而已。


緊接而來的便是重頭戲 「Animation」,各種的動作表演進階練習,不斷反覆了解動畫的法則,並用實作帶入教學講解,深刻體會製作動畫的原則以及技巧,甚至是請公司的Leader以及導演來深入指導,
這段時間我們也有碰到公司以往的案子,才發現動畫不僅僅只是按照劇情達到目的的演出來,而是要讓角色擁有情緒的感動到觀眾,這些安排都是為了培養出我們能夠符合業界期待的標準,總監也不斷的提醒著我們:「做動畫不僅僅只是動,而是要生動」,課堂上的種種觀念是講師們花上好幾十年的經驗,濃縮成一套在短短幾個月就能傳授給我們的寶典,實在是讓我們少走了一大段自我摸索的路程。


一直到現在我們花了將近兩個月的時間做出了自己的DemoReel,這段日子裡,我們無數次的重拍reference、互相retake;一次次的接受批評,又深吸一口氣地繼續燃起熱情。這段日子學到了非常多自學也學不到的技巧,更值得開心的是擁有一群相同理念的人一起往前走!真的很慶幸能夠來西基動畫學院培訓,感謝這一路上教導著我們的講師
(Fish及Cesar)、Leader (Akira)
和曉初導演,也很感謝學院總監Joy以及阿蔡、曉郁處理我們各種問題,希望大家未來能夠不斷成長一切順利。


學習心得 By Ani 1901 By Charlotte
還記得第一天踏入教室前,除了對2D動畫的基本常識,我對3D動畫或是Maya的瞭解幾乎是零。透過西基安排的Learning Maya基礎課程,以及進階的Animation課程;我才一步一步了解Maya所建立的世界觀、人體動態的基本原理。這些都是要成為一個優秀動畫師不可或缺的基本知識。對我來說,整個學習過程既有趣又新鮮。讓我跳脫觀眾的角度,窺探幕後的製作秘密。

進一步到Pre Case Study和Case Study,透過專業的個案指導與團隊合作的方式,我們更了解表演動畫要怎麼完成,運用先前所學到的知識,讓角色生動地活起來。更多細節,像是中間張、錯Key、表演的情緒等,都是我們在這部分所學到的。曾經有個學姊把做動畫譬喻成「玩娃娃」;的確,就像是玩娃娃一樣,動畫師必須相信角色是活的,有著自己的個性與性格,才能運用已知的技巧完成引人入勝的表演。

最後的Demo Reel製作階段,以完成一個符合水準的 Demo Reel為目標,我們在老師協助與指導下完成我們的作品。除了老師的提示、指導,團隊合作是這段時期的關鍵之一。每天下午三點,是我們班的Retake時間,這時所有同學會一起討論、檢討彼此的動畫。這個過程不僅能協助彼此解決疑問,也能藉由檢查同學的作品來培養眼力。每一次的審視與交流都能提升自己對於技巧觀念的掌握度。另一個關鍵則是時間管理,我們在這一個月的時間內學習如何拿捏製作時間與品質的平衡。以老師提供的時間表為基準,不管是修正或刪除重來,都要考慮花費的時間。我想,對於多數同學來說,這個階段是進步最多的時候。因為我們都努力突破自己的框架。

回顧這段學習的過程,我很慶幸自己初入這個領域就有經驗豐富的老師們帶領,讓我具備正確的觀念與知識,體悟到動畫的本質。不只如此,老師們亦常常分享自己過去的經驗,以資深前輩的方式給我們各層面的提醒,包含美感的建立、心理素質、工作態度與心態等等。謝謝西基的課程安排,以及一路上老師們無私的幫助和指導,我會一直放在心上。
進入社會後,能遇到相知相惜、不吝分享的夥伴難能可貴,更何況是同樣愛好動畫的人。非常感謝到後期,同學們一起Retake、分享意見;一再帶來許多回饋與收穫。祝福大家未來不忘初衷,繼續努力前進。

學習心得 By Ani 1901 Jacky

在我大學畢業後我的夢想是想成為一位動畫師但發現自己作品有些是不和動畫相關而有些作品品質根本無法能令我在職場上使用,故此我就認為自己一定沒有機會踏入動畫業界了直到我發現西基創意學院有開Animation班後我就決定放開現在的工作,為我的夢想參加西基創意學院Animation培訓班。

我還記得在第一天開學時只有我是一位香港人而且看見教室周圍的學員面孔都令我感覺到他們一定有做動畫的經驗故此令我蠻緊張和擔心自己可能會被人排斥,但在上課後才發現,原來大家大部份的學員都是初學者而有些有經驗的都會主動幫助大家,令我在上學院的第一階段 Learning Maya時不會感到孤單和無助。

接著進入 Animation進階課程的時候,一開始還以為會很簡單順利但最後是和我想像的完全不一樣,無論在做角色的Walk Cycle和由Walk Cycle到Run Cycle或Facial表演卡時都是要有一門技術才能Key出自然,那時候好在有指導老師的指教和我親自在鏡子面前表演無數次和走過大概30次以上才真正了解人走路的方式和表演的自然感,這正是在我的人生中真正了解做動畫是多麼的有趣,最重要的是令我開始抱著表演的心來Key出我腦海中的表演了!

之後到達 Case Study的階段,由西基電腦動畫公司的兩位Animation Leader來教導我們更進一步的實務西基過去的動畫,讓我們了解更多角色表演的概念和做卡的時間分配。從原本只會做基本的動畫,直接提升到要開始去思考導演劇本的情節和角色的性格,怎樣的表演是合理的而不會有多餘動作;訓練我們怎樣調出能夠把我們所做的卡呈現到電視和電影上的正確做法!

到了製作我們人生中的笫一個Demo Reel 的階段了,一開始每個人都很投入在 Demo Reel上故大家開始只做自己的完全忽略了做動畫最重要的精神那就是團體合作,我還記得在差不多要結訓的時侯學院的總監Joy來到我們的教室裡和我們說了一句話:「你們做的Demo Reel狀況很不好,真的會找不到工作哦!」,那時候的我們聽到這一句後十分緊張和擔心,好在總監Joy不放棄我們給我們多些時間和請曉初導演幫助我們看卡後,我們的團體精神就一一開始上升回來,學員們也開始了討論大家的Demo Reel和交流彼此的意見加上有著曉初導演給了我們的 Demo Reel 很多寶貴的意見和指導,讓我們知道怎麼才能做出更加生動和有趣的Demo Reel。

學習心得 By Ani 1901 Nero

八個月以來的課程到這裡告一個段落,以下就來分享各階段的一些歷程與建議。來此學習的你會先進入Learning Maya這個階段,在此有接觸過Maya的人會更加的了解以及上手,而對於沒有接觸過的人是很重要的關卡,你必須在這階段做好筆記去熟悉這個軟體。

接著會進入所謂的進階課程,也就是會依你所選擇的領域而有不同課程,以下就以Animation這部分來做說明,在這階段不外乎就是多做多看以及從失敗中學習,這個領域沒有所謂的標準答案,只有”在什麼情況下該使用怎麼樣的表演”。表演是千變萬化的,所以不要停止思考、嘗試與觀察,而當你遇到瓶頸的時候也別吝嗇請教別人,尤其是坐你身旁的人,雖然雙方的答案都不一定是正確的,但或許會因為討論進而找到一個共識,進而找到正確的方向,再者因為每個人觀察到的細節也不盡相同所以非常有可能對方會發現你疏忽的地方,光是這兩點就可以讓你進步的更加快速,所以真的不要排斥與其他同學交流。
最後進入DemoReel的時候就是展現你前面所學的時候了,切記不要到了這個階段才想你要做什麼,在前面的時間裡就要好好思考構想不然絕對會措手不及。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Maya 基礎學習的心得

2020年Animation結訓學員分享

2020 年特效結訓學員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