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FX 1504 視覺特效培訓班學習心得

  準備上台報告的等待時刻


 Leader 大大們被什麼逗得如此開心呢?

  原來是 VFX Artist 被畫成了魔法師,必殺技是 S_LensFlare!


Vincent 大大頒發榮耀的結訓證書-
  GK

VFX 學習心得 by GK

來這裡之前,我真的無法想像,有一天可以真正的敲門進入動畫產業。我真的很愛畫圖,無時無刻都想要畫圖,小時候都會跟爸媽說我要當動畫師,但出了社會之後,因為待的產業別,我逐漸失去了那份赤子之心,學到很多社會現實,幾年過去我發現我的想像力以及那份熱誠已經慢慢消失,因此在工作到一個階段後,決定實現我小時候的動畫夢想,來西基學院報名。

為什麼會選擇這裡?當初對西基的認識就是台灣最大的動畫公司,及積極深入校園產學合作,因此對於西基的理念非常的認同,也相信這樣的理念所營造的環境是積極正面的。為期5個多月的學習,一開始對我來說真的很不習慣,尤其是班上大多都是剛畢業的學生,但隨著時間的推移,班上的同學讓我找回那份赤子之心,而在學習上大家都非常的努力與團結,這種帶有革命情感的元素,還能在這個年紀遇到,這真的是非常難能可貴的經驗!

起初我真的很擔心,我將我過去所學習的網頁技術一口氣全部拋掉,擔心會不會學不成,擔心會不會太晚,但一路走來真的沒時間去擔心,一開始的 Learning Maya 就已經讓我的腦袋可以全力運轉,第一次感受到學習軟體是無比的充實,阿毅老師所提到的任何方法及經驗,真的是最穩固的地基,之前報名過坊間的許多補習班,學了很多工具,但就僅止於工具而已。第一個月很快就過去,然而期中報告後才是 VFX 的開始。

聽說明會的時候,就有提到 VFX 是所有領域最雜也是最難的,需要會的包含對美學的累積,還要不排斥程式,這對我來說真的是非常大的挑戰,課表一攤開,光是課程項目就多達8個老師,但是學習過程中,這些 Leader 真的非常的有耐性,而且非常細心,不怕你問,只怕你不敢問!而常常遇到許多卡關的部分,除了 Leader 們耐心的教導外,班上的同學真的是學習大爆發,每人的所擅長的領域都不同,互相學習互相成長,無私分享的團隊精神,完全被激發出來。

由於密集的學習,你根本不知道已經悄悄的要結束課程,開始為期一個月的時間製作個人作品了,時間是如此的飛快,最後一個月的衝刺,真的可以感受到期中前 Learning Maya 基礎的重要性,以及遇到各式各樣的問題,然後歷經數次的修改,每次都可以看到不同的自己,並且每次都會衍伸出新的想法,結訓當天看著自己的作品可以順利呈現給大家看,真的是很欣慰,覺得努力可以被看到跟認同,真的非常的感動。

來西基動畫學院學習,對我來說真的算是一個轉捩點,因為完全放棄另外一個專業領域,真的是很煎熬的決定,但隨著時間的推移,我真的很慶幸可以來這裡,這裡的師資環境課程的安排及強度,真的是可以讓半個門外漢的我完全理解動畫到底在做些什麼,我也了解這裡的結束只是另一個開始,進入動畫領域才是動真格的,未來還有非常多的東西要學習以及成長,真是太令人期待了!!!

 Ivan

VFX 學習心得 by Ivan

在上課之前,我只是一個是負責敲電影字幕跟轉檔的人,特效的部分只能看著自己剪輯的電影預告片卻做不出來。

曾經面試過幾間動畫公司卻沒任何下文,當時面試的動畫導演留下了兩個關鍵:Sprite  MEL,這讓我愣了好幾個月一直不明白做特效到底需要甚麼東西,直到了我來到西基創意學院這才完全了解。原來甚麼叫做 Sprite MEL,在學院這五個月的期間,我開始學習團體,因為一個人能力有限,多人一起收集資料,一起努力通常事半功倍,團體分工在職場上已經是主流,重點是不要吝嗇分享資訊給其他人。

特效班要學的東西非常的多,從粒子到語法再到流體有很多細節要去學習,模擬常常會用到一整天的時間,所以時間規劃是非常重要的,從事前的準備,Reference 一定要多看多收集,平時上完課回家也要多做練習。

最後一個月 Demo Reel 是非成重要,要將所學的東西全部用上,需要不斷的練習跟模擬。在做 Demo Reel 的時候不要臨時換卡,除非有十足的把握,所以練習的作業是非常的重要的,盡量的做到最好,以備不時之需拿出來會非常好用。

只能說作特效只要保持一顆熱愛動畫的心,不要輕易放棄,會越來越進步的。



 Min

VFX 學習心得 by Min

「他們給你多少薪水,讓你放棄你的夢想?」

每個人一生中總有些夢想,每個人的夢想不盡相同,然而我們都因現實與環境的影響,漸漸的放棄我們所謂的夢想,但你真的去實踐過了嗎?

在進入西基學院學習前,我是就讀多媒體相關科系畢業,一直抱持著對於動畫與特效非常有熱誠,在高中與大學時期就開始自學並去坊間學習有關圖像與動畫的製作,在學習的過程中,雖然不敢說自己能力與作品有多好,但都受到老師與同學們的肯定,本以為這樣的我能順利的與業界接軌,但是,現實的狀況總是事與願違。

開始求職的時候,想當然而我一定是選擇與動畫特效相關工作就職,而在寄送履歷之後總是毫無音訊,在現實與時間的壓力下,不得不尋找一份工作來維持生計,雖然從事與設計相關的工作,但工作之餘,我總想著這是我想要的嗎?某日,無意間得知朋友在西基動畫創意學院學習特效課程,看到朋友的 Demo Reel 如此完整,又想起的當初對於動畫的熱情,詢問之下西基學院有說明會可以做初步了解,前往聽取說明會後就當下我立馬報名參加培訓課程,毅然決然地辭去現職的工作來追尋我當初的動畫夢。

在西基學院學習的過程中,老師們由淺入深細膩教學軟體的各個步驟,就算是非動畫相關的人都能理解如何操作,並分享自身在動畫工作上的經驗,讓學生們能理解到工作上有可能發生的問題以及如何解決問題,以小班制的教學方式照顧到每個學生的學習進度,讓學生們模擬學習到團隊合作的概念與配合,且使用專案製作的方式指導,學生們能理解與體會每個專案所需的時間進度與製作方法,而我也漸漸的了解,當初為何求職屢次碰壁?一切都是學習的深度不足所造成,現階段的學校與坊間補習班學習的僅止於在軟體的操作使用方法,並不能成為業界所需的人才。
       
在別人的眼裡,或許你的夢想看似微不足道,但請不要害怕心中的念頭,如果是夢想就去勇敢地實踐它,實踐動畫夢想的路途,雖然有可能問題會層出不窮,請堅持自己的信念並勇敢克服與面對,且時常保持赤子之心以及與對動畫的熱情。

很高興西基學院提供了學習動畫製作的機會,除了學習到動畫特效的技術與專業知識,在這也學習到對動畫的認知、團隊合作與互相學習,也謝謝西基學院幫助我實踐對於動畫製作的夢想。



 Ray


VFX 學習心得 by Ray

在退伍前夕,我到西基動畫學院聽 VFX視覺特效培訓班的說明會,了解資訊後決定報名參加六個月的培訓課程,在等待開課的三個月時間,我買書、看教學做了大量的預習作業,但得到的東西只有一點點,不是調整數值看不懂,不然就是不明白為什麼要做這個動作,三個月的時間連一個漂亮的爆炸都無法完成,心想到底是自己實力不足,還是特效太難,之後再開始上課時得到的答案是兩者皆是。

學特效相當辛苦,要學的東西很多,粒子、流體甚至程式語言,而每個項目底下又有更多的細節要學習,所以若不跟著老師學習,要入門可能要花費更大量的時間和精力。在進入 VFX 特效班後開始跟著各個專業的老師學習,最初,理所當然相當相當辛苦,雖然上完課有時間可練習,但要完全理解是不可能的事,在所有基本課程都上完,所有技巧都初步了解後,正式開始是在後期的 Demo Reel

Demo Reel 是要在最後一個月完成自己的作品集,這一個月十分重要,為了能製作出自己想要的效果,必須不斷研究、模擬,也必定會將之前學的技術進行更進一步的專研、了解,在不斷的失敗中找到解答,同時會找到自己製作的一套法則。而且也會了解團隊的重要性,大家鑽研的不同,合起來後將會是七、八個不同技巧,大家相互學習、相互成長,團隊氣氛越來越好後,做特效也能越來越有趣。

 LBR

學習心得 by LBR

在我來到西基動畫學院學習以前,本只是想學習使用 Maya 建模而已,一開始使用市售的工具書以及網路上的教學影片,照著操作,但是缺乏有系統、條理的學習,我始終停留在操作建模的最基礎領域,甚至對為何如此操作的基本原理完全不了解,於是我便開始搜尋有教授 Maya 的課程。

當我搜尋到西基動畫學院有開課,我便報名參加了 Animation 的課程說明會。在說明會中,聽到了學院總監 Joy 鉅細靡遺地導覽動畫業界的樣態與分工,拓展了我原先狹隘的視野,如此我得知我起初想做的建模只是動畫工作流水線的其中一個環節而已,而且製作一部完整動畫,需要有許多部門的專業人員組成的團隊才能完成。其中在動畫製作的產線中,特效最使我感到震撼。特效可以使得畫面增添炫目的聲光效果,或者是創造出現實環境中難見的氛圍,有時特效甚至因為做得太過真實,讓人無法察覺,這就是讓我感到最震撼的體會。於是我便報名了特效培訓班。

在基礎課程中,Maya 的各種基礎操作及原理,都用有條理,循序漸進的方式一步一步教授,並且同時告知我們這麼操作的理由及原理,而不會使人只知其一而不知其二。同時一同建構我們在動畫產業產業分工及從業人員應有的工作態度,這些基本觀念使我們對於未來將踏入的業界,不至於感到陌生、徬徨,使我們能更早調適並準備好自己有進入業界的覺悟。隨著來到進階課程,這時由每位線上的導演擔任講師,用西基動畫公司曾用於作業的案例,講授動畫製作上的實用技巧,而且對於我們學員們的作業皆悉心講評,並且提出許多改善作業建議,連同課後時間都不辭辛苦地替我們解答疑問。不單只是授課的講師們在教學上有高度的熱忱,班上的每一位學員也都樂於分享學習資源和協助同學學習上的問題。到了最後製作個人 Demo Reel 的階段,學院也安排老師幫我們學員檢視製作進度與可行性,使我們學員在製作個人作品時,不會走錯方向、浪費不必要的時間。


最後,我很高興我能夠堅持到課程結訓,在西基動畫學院這樣如此密集、深入的課程,讓我從原本只會建模的幾個功能,到能夠製作出個人短片,我想這是來西基動畫學院以前,完全沒有想過我可以達到的成果。這都要感謝西基動畫學院,開設特效培訓班,學院提供的良好的設備與安排一流的專業講師授課,也要感謝特效班上的每位學員,在學習的過程中互相分享、幫助,同時在學院的總監 Joy 的督促下,營造出良好的學習氣氛。我想這樣的學習環境,很難在其他地方找到,我很慶幸我選擇了西基動畫學院,讓我有學習動畫製作的基礎技術的機會,並且開創我進入動畫產業的可能性。

 Nava


學習心得 by Nava

其實畢業後的我就像無頭蒼蠅似的,我想做特效,可是我不會,可以做 Animator,可是那不是我的興趣,自己考慮了很久,也知道畢業後的實力不足以在業界上應用,自己也尋求很多種道路,可是不變的是我想做特效,停滯不前的我,聽了朋友跟學長的勸導,跟一份決心,我選擇了來西基學習。

面對自己未知事物其實會感到膽怯,但是在西基裡從頭學習,訓練不只是技術,還有態度,在初階課程的時候,雖然自己在學校裡都學過基礎,但是來這邊學習,我覺得自己的想法跟態度上有很大的轉變,吸收經驗、虛心學習,佩服前輩們的毅力與技術,在初階的學習就讓我感受到極大的震撼,一步一腳印,踏實的從頭學習,其實才會發現自己還有很多需要加強的地方,很多是學校吸收不到的知識,很多事是自己不會去在意的事情,態度上的謹慎才是身為一位專業人士所具備的基本條件,連一根螺絲的上的小細節都不放過。

在課程中,大家是平起平坐,你不需要擔心自己比別人落後,努力的要求自己做到好,團體互相合作也很重要,我很高興來到學院認識我的同學們,因為大家是嚮往著同一個目標,在學習上互相幫忙互相分享,這是我在大學上比較沒有遇上的情況,在大學裡雖然一樣是同樣的科系、喜歡同樣的東西,但是很少在學習上互相的砥礪,在這裡自己必須努力的往前,就是有股衝進,因為學習上的互相砥礪,會讓自己不斷的踩著踏板努力的跟進,而且彼此研究而得到最終結果,是一件非常開心的事情,一個人的力量當然抵不過十個人,三個臭皮匠勝過一個諸葛亮,即使我們是初生之犢,可是當你有了互相學習的夥伴,不想自己置身事外的時候,彼此就會想盡辦法提升自己並且互相炫耀──這是我研究的結果,互相讚賞也很重要,聽到別人的讚賞不是沾沾自喜,這是別人對於你的肯定,會帶動自己再繼續往前進,並且繼續與大家互相切磋。

「跟對師傅很重要」對於這些沒有接觸過的事物感到畏懼其實很正常,可是當你面對它的時候才覺得這是美好的經驗,面對這些未知領域的時候就必須有一個帶領的人,而在西基我很慶幸有這們多位老師在領導著我們,這裡所學的技術雖然很重要,但是吸收業界的製作經驗才是這裡無價的課程,有所學到的不是工具,而是如何運用這些工具,一個 particle 不是只能拿來當 particle,當你學會合成、學會技巧、一個 particle 就可以再變會出各式各樣的效果。

在這裡,思考是自由的,老師不會教你什麼才是正確答案,因為任何事情都有它變化的空間,當然有所規範的時候,就會解釋「為什麼」,然而我們也是可以去質疑「為什麼」,但是在之後的製作過程中就會理解這些原因或是自己的想法對還錯,堅持雖然是一件好的事情,但是不要鐵齒,當別人給的建議,表示他人對你的東西有所質疑,思考很重要,選擇權在於自己,可是我轉個方式變化它的時候,卻可以帶給別人不一樣的感覺,會獲得更多人的肯定,這時候的自己才是感覺到真正的喜悅。

 Dickle

VFX 學習心得 by Dickle

DETERMINATION!
想要成為動畫師,必須保持著相當的決心!

我在進入西基學院學習前,雖然就讀相關系所,但是 3D 似乎沒有天分,我在大學時期 3D學得相當痛苦,花了比別人多的時間練習卻沒有什麼成果,我當時感到相當沮喪,因為我從國中開始就很喜歡後製,上大學後時不時就喜歡後製剪輯出各式各樣的影片、然後喜歡在 AE 上玩一些 2D 特效,我發現如果要繼續往上進步,我終究有一天要面對 3D 軟體,但我沒有放棄,仍然保持著對特效的熱愛。

非常幸運地,從在西基上課後進入西基公司的同學得知,台北西基學院有要開特效班,而且時間點剛好在退伍過後,有機會從業界人士身上學習到不同於學校教的實用技巧,讓我覺得非常興奮。

起步當然是非常痛苦,深怕自己的程度跟不上其他同學,從初階的 Learning Maya 被老師一路緊盯上來,反而使我更進步,對自己更有了覺悟以及決心......現在,我已經跟五個月前的我不同了,我不再是懼怕開啟 3D 軟體的那個我,能充滿自信的做出各式各樣的特效,但是並沒有因此停止前進,畢竟作品永遠都有可以改進的地方。
一開始製作時,尋找大量的參考資料是必要的,看越多東西,越能激發想法,反過來想,你要看過很多東西,才會在想效果要怎麼呈現或製作時,想到當初有看過什麼作品可以當作參考,我認為剛起步時就算完全照著做也沒關係,所有的學習都是從這裡起步的。

在學院會有很多機會要讓你發表自己的意見和看法,在來這裡之前我很怕表現,也很怕上台發表,但是我從一開始逢發表必語無倫次、到期末能在台上發表有趣的報告,讓我真的感覺自己真的在各個層面都進步許多。還有在這裡,單打獨鬥完全不管用,你需要靠這邊的同學互相合作、互相學習優點,畢竟進入職場之後,分工合作才是主流。來到西基學院的這五個月,我真的受益良多。

最後我想說的是,不管有沒有天分,只要你珍惜自己熱愛動畫的這份熱情,保持著決心,相信一定能成功的。       

Gin

VFX 學習心得 by Gin

到西基學院來之前,我讀的是無相關的資管系所,所以來這邊等於從零開始,很感謝西基給我這個機會從頭接觸動畫,以前我曾經嘗試過自學入門,結果當然是不知道從何著手,反而還學了很多錯誤的知識,到頭來什麼也做不出來。直到剛好畢業時,暑假釋出特效培訓課程的消息,才讓我這個門外漢有機會踏入動畫領域。

來這裡從頭學起,初階 Learning Maya 的第一天,老師讓我從基礎開始,紮紮實實的打下根基正確的操作順序、清晰的觀念。課程的效率很高,一開始還無法適應,幸好同期的同學都是有經驗且樂於分享的人,多虧他們的幫助我才漸漸步上軌道。一步步的學會建模、材質、打光,直到作品呈現,覺得之前的辛苦都是值得的,也給我充足的準備步向進階課程。

而到了進階課程才知道初階的輕鬆,接踵而來的新課程讓人目不暇給,面對以前從未接觸過的粒子系統、流體、MEL 語言,除了要熟悉控制,更多的是思考、釐清現況並加以改善。為了使特效更貼近生活上的真實體驗,除了上課時間,其餘時間也到處蒐集雜誌、影片、教學、電影的參考資料,一切都是為了使作品好還要更好,團隊合作的力量也在此時顯露出來,每天和同學互相交流、分享,解決疑難雜症,不知不覺間也建立起大家一起向上凝聚的氣氛,在這樣的氣氛下,我也更投入在特效鑽研及製作上。進階課程的老師們也幫了我們很多,只要我們有問題,即使手邊有事也會盡量幫助我們。老師教了我們不只工具的使用,更寶貴的是實際工作時的經驗,這些都是在坊間補習班學不到的東西,真正了解過程後,更加覺得嘆為觀止,靠歲月累積的經驗是用錢換不到,很感謝老師樂於分享這些。

到了 Demo Reel 製作期間,就是驗收進階課程的結果,一開始的創意發想總是會想得很美好,實際製作時問題才會一個接一個跑出來,經歷過無數次的挫折、修改, 一次一次的使作品更加完整,到發表那一天,看著自己的作品,才發現自己已經走了那麼遠,達到以前覺得遙不可及的高度,這種感動及成就感是永遠也忘不了的。西基給了我這個機會,讓我找到熱情所在,特效的製作過程很辛苦,但是更有趣且迷人,現在我看電影不只是看劇情,也會開始分析每個特效的做法、試著學習每個作品的優點;西基給了我開始,但結訓絕對不是結束,我今後也會帶著這份熱情繼續走下去。







最後這張有沒有很眼熟呢?猜猜看是哪幅名畫XD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Maya 基礎學習的心得

2020年Animation結訓學員分享

2020 年特效結訓學員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