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 暑期實習結訓心得

哎呀,小編不小心忘了貼出 2015 年暑期實習同學的學習心得,以下這幾位優秀的學員現在可是都已經順利通過面試,在西基動畫公司的 Animation 部門繼續做動畫了唷,一起來看看他們的收穫和感想吧!




Animation 
實習學習心得 by Ching

為期三個月在西基學院學習的日子告一段落了,除了技術上的成長以外,我覺得最有收穫的地方是認識了許多老師、學長姐與同學。一開始我抱著緊張的心情參加暑假的實習,也不太知道要如何融入同學之中,但是意外地大家都開放與健談,很快的我就融入這個氣氛,從一開始下課時間一到就想離開到漸漸地自動留下來跟同學交流並討論作業。

實習進入第二階段 Case Study,換進了大教室,同時也認識了另一個 Animation 班,他們在西基學院的時間更長也更了解學院的規矩與節奏,而 Case Study 大家的作品會經過導演的指導,也能夠看其他同學的作品,或多或少讓我產生了競爭意識,希望自己的表演能夠更加進步。不過有的時候並不能看出自己的表演還有什麼失缺的地方,但通過學長或是導演的指教過後,就能看出作品裡哪裡還有漏洞或是表演不正確的地方,當然學長與導演也很大方提供他們自己的表演技術或是小技巧,而每個人的方法或是技巧都不太一樣,有時候我並無法馬上融會貫通,但是通過每一卡不斷的嘗試與實驗,就漸漸地找到自己的方法,並漸漸地把自己的作品雕琢了起來。也許是因為我抓到了一點訣竅,有的時候也會有同學讓我幫他們看他們的表演,而通過跟同學們的交流,更能清楚自己的思路,意外地發現大家都很熱情地討論如何修正自己表演,也讓我產生了更多學習慾,更能放開心胸請大家看自己的作品。

實習途中除了同學的離開及延遲關門時間的事件,或多或少讓我有點大開眼界,確實我們並沒有認識很久或熟識,但發現其他人的另一面還是有些驚訝,不管是價值觀上的落差或是待人處事的方式不同。有的時候積極過頭,認為只要是為了自己的作品可以不惜打破規範,而導致忽視了其他人的權益與責任是不對的。有的時候我們必須站在別人的角度為別人著想,並不是所有人都有那個義務或是意願幫助自己這麼多。

實習尾聲被通知要多做一支 Demo Reel 時,其實我有些慌了手腳,除了有些計畫被打亂了以外,更害怕自己定性不夠無法完成作品,但是我想突如其來的危機也是在考驗著我們的實力,而我自己也想知道自己這兩個月來進步了多少,並想完成一支更符合 Animator 的作品。我最後選擇來西基學院做 Demo Reel,除了想讓自己不要鬆懈以外,更重要的是學院還有一起奮鬥的夥伴。

製作 Demo Reel 的一個月裡,說實在的比前兩個月的心理壓力還大,因為那種逼迫感並不是來自外部,而是自己對自己的期許,我告訴自己現在不再有人會盯著你做事,但是你每分每秒所花的心力都是為了自己的未來,不會有人幫你檢查你的作品,也沒有空閒時間可以喘息,想要休息一下的時候都會害怕是在浪費時間。期間我也有拿自己的作品片段給學長看希望能得到一些意見,學長告訴我,與其交很多個平均只有六十分的動畫普普通通的塞滿時間,不如交兩三個有八十分的片段並加上一個精雕細琢的九十分,讓看的人能夠印象深刻。最後我交出的作品,也許總時間並沒有很長,但是每一個片段都是我花費心力一一雕琢起來的。

接到電話的那個晚上我的心情真的是非常激動與開心,知道自己三個月來的努力有了些許成果,每個月每一天都能學習到不一樣的東西,從不斷重複的過程中找到新意與新方法,還有與其他人的交流與溝通,了解每個人的想法與做事方法,也許並不是每個人都能夠與我們一起奮戰到最後,可能他們會另闢其他道路或是之後會追上,但我還是非常感謝這段時間遇到的每個人帶給我的指教,接受不同人的幫助與成長,是我收到最大的收穫。



Animation 
實習學習心得 by Trista

2015 
 7  14 日,我帶著既期待又興奮的心情來到西基動畫創意學院,開始了我的 Animation 動畫實習。在七月這兩個多禮拜,楊蕾老師指導我們許多重要的動畫基礎,從第一天的角色走路,重心的轉換、手的擺動、頭部的晃動、接觸到地板的重量感,constrain 的使用方式及時機,到製作 lip sync 配合角色的表演,在老師的用心指導下每經過一次檢討,就覺得自己又成長了一點。然而除了老師以外也因為有同班同學熱心的幫助,不吝嗇地給予各種技術方面的經驗教導,讓原本才剛畢業還有很多不足的我,學到了很多非常受用的技術,在大家一起討論與解決問題之後,每一個人也都更加深了彼此之間的感情。

在八月的 Case Study,由兩位導演帶領我們製作以前公司做過的案子,比起七月的課程,這次的要求與時間的分配更加嚴格緊湊了。一開始至人導演指導我們做 lip sync 時該注意的重點,一對一檢討的時候仔細的挑出缺點,並引導我們修改的方向,頭部特寫的鏡頭可以用鼻尖的移動路徑來調整出漂亮的弧線,眨眼的時機,眉毛的動作細節,適時地加上 eye dart,短短幾格的鏡頭也藏有許多的細節必須注意。換魯奇導演帶我們的時候,半身鏡兩人對話的部分還沒完全做完,於是魯奇導演看過了我們每一個人的製作檔後,決定教我們如何修改 Graph Editor 的線性,達到角色動作順暢與乾淨的線性讓日後好修改的目標,由他實際地在大螢幕上操作給大家看,坐在位置上的我看得眼睛都不敢眨一下,面對那些被設定得錯縱複雜的線性,導演能不看角色的畫面,見到他覺得錯的地方就刪,而且非常快速,整理好以後再播放一次角色表演,明顯的順暢很多,真的讓我大開眼界了!看過導演示範以後,我也開始修改我的線性,多次檢討與操作後便更能得心應手地使用 Graph Editor 了,而魯奇導演也非常注重口型的表演,在一對一檢討時指導修改方向,而我也在一次又一次的 retake 中看見了自己的缺點,並努力地克服他們,將我的作品做到最好。

經過了兩個月的實習課程以後,再回頭看看以前大學的作品,真的可以看見自己的成長,其實在八月 Case Study 結束後再來看七月做的作品也會發現有差距,非常感謝能有這麼好的實習機會,讓我在短時間內成長了這麼多,學習到如此專業的 Animation,也讓我在通往專業動畫師的道路上邁進了好大一步,未來也將會帶著這些成果與感激的心繼續努力朝著自己的目標前進!




Animation 實習學習心得 by Chi chi

成長的路上,瓶頸是必然發生的。但要如何突破瓶頸,最重要的,我認為是心態。

因為一次參賽的機緣下,我進入西基實習。在實習之前,我總幻想著會遇到怎樣的人、事、物等,畢竟在動畫相關科系上,沒有聽過西基這名字,應該是件不該發生的事。西基的規模、業務、歷史,口耳相傳下總能略知一二,因此我滿懷興奮期待實習的到來。

開始實習後,我漸漸發現這裡比我想像中還要困難,怎麼說困難呢?學習上,要拋開學校的教學模式,西基的課程是緊湊又充實,每個人都必須全神貫注,一不留神就容易錯過課程內容;時間上,必須在老師規定的時間內完成項目,我們要清楚掌握所擁有的時間,進度一落後,便要想辦法補救;精神上,我從原本大學生生活進入上班族的通勤日子,同儕之間各個都是競爭對手,在生活與環境的改變下,壓力也無形膨脹。而我的瓶頸也隨之出現,進度停滯使自己每天垂頭喪氣地回家,靠吃東西及花錢來發洩情緒,即使明白這樣改變不了現狀,但我卻找不到突破的出口,眼看實習階段即將結束,但我對所有作品都感到不滿意,卻又不知道從何修改。

就這樣過了幾天,在某日下午,我看見同學們在討論作品,突然一個想法出現,我上前詢問同學是否可以幫我看看作品,然後三五個同學出現,一個個講出他們的想法,我和他們討論起作品的修改方向及問題,這時我才知道,原來我被鎖在自己的盲點裏頭,我也了解到同儕之間的重要,在互為競爭對手之餘,更重要的在於溝通及分享,同時更應該具備面對自己實力不足的勇氣,而非將自己陷入在框框裡面。

在這之後,我將同學們從敵人視為同袍戰友,開始希望別人給我意見,將自己的作品修改至完美。此時,自己也順利的進入 Case Study 階段,即便困難度提升,但前陣子遇到的瓶頸卻讓我信心大增,因為我知道當我再次面對瓶頸時,自己應該保有如何的態度,儘管眼前還有許多挑戰,我也無需害怕,或許「越挫越勇」的感覺就是這樣子吧。

這整整兩個月的實習對我受用無窮,我深刻體悟學校與業界間的差距,了解自己的不足,同時更清楚知道自己的方向。在這過程中,勇於面對自我,以及持有一個正向的態度,我想這是成長道路上的一大竅門。儘管在學習的路上有諸多不順,瓶頸時時刻刻出現,但保有一個正面的心態,我認為每個人一定能在過程中獲得極大收穫。



Animation 實習學習心得 by Renshaw

這次到西基學院實習班雖然只待了兩個半月,但是收穫卻不小。

西基動畫創意學院有別於外面的課程,非常重視觀念,一般坊間的課程著重在軟體上的操作,較少著重在角色表演的部分。初到學院一開始的兩周練習內,老師就給予很多表演上的觀念,不斷的強調角色要有個性,不是單純的會動就好,每一卡都有前因後果,在這短短的幾秒內如何傳達要表達的內容以及如何能吸引到觀眾是非常重要的事,因此,除了在掌握動畫 12 法則的原則外,製作前的構思是非常重要的事。

第二階段進入實戰的 Case Study,這也是最直接磨練自己功夫的時候,將所學運用在實際案子中,除了要達到客戶給的腳本要求外亦要發揮個人的創意,不能偏離主軸。更珍貴的是可以透過經驗豐富導演的 retake 學習到更多細微的東西,不斷的磨出更好的成品,而前輩們也不吝於分享自己的經驗與製作方式作為參考,可以減少許多嘗試錯誤的冤枉路,像是在製作前可以跟前輩討論製作中可能碰到的問題,選擇不同的製作方式以達到最大效率,這些寶貴的經驗都是需要許多時間來累積的。而在學院除了硬體設備優良,讓學員有良好的學習空間,大家的互動都是的良性的,並且互相幫忙、成長,這是很難能可貴的,西基動畫創意學院的課程雖然辛苦,但是對於有心進入 3D 動畫產業的人來說卻是最實在紮實的訓練。



Animation 實習學習心得 by Pei-Ying

畢業前一年的暑假參加了西基與學校合作的 Animation 課程,當下很羨慕那些可以專心做Animation 的同學們,期待有機會進公司實習,但礙於學校論文進度還沒有完成,一時無法如願以償。只好暫且將願景埋在心裡,作為督促自己往前推動的標靶,因為錯過一次,實習的機會就只能再隔一年,唯有努力將論文順利完成,才不會讓實習的機會再度落空。

經過一年的努力,論文雖沒有如期結束,但幸運地於實習開始前完成口試,還可利用補充完稿之餘,製作 Demo 作品參加西基動畫學院培訓甄選,爭取實習的機會。終於滿懷感激北上實習,格外珍惜得來不易的機會,開始經歷密集緊張的體驗。還要利用下班時間,修改評審委員們給予的指正,以及文獻探討的缺失,反覆仔細檢查、修改、確認,併同實習給予的挑戰,是蠟燭兩頭燒的考驗,隨著時間拉長,呈現的問題累積更多;實習發現因為經驗不足造成 Pose 總是不完美、Timing 的節奏不順暢、Blocking 不恰當等諸多問題待磨練….

在邁入 Case Study 的第一個禮拜精神瀕臨崩潰,原以為最短格數的可以理想達成,卻總是無法順利如願。本以為論文應該已經修得差不多,卻收到指導老師逐條糾正的評論。當天修改完動畫後,下課便懷著忐忑心情準時離開公司,急忙趕回家修改論文,擔心論文來不及完成無法如期辦理離校手續,回家的路上眼淚不聽使喚地在眼眶打轉,自責事情都做不好

所幸苦盡甘來,在經歷渡過這些困境後,一切進入佳境,非常地感謝老師在耐心指導下,指正出所有應當改進的地方,並且不厭其煩地提醒論文必須掌握的重點;實習方面也感謝兩位導演總是很用心地給予指導與建議,也鼓勵我們提出任何問題,這些都是讓我往後在技術上進步的關鍵。更感謝 Joy 總監,在實習這段時間詳盡引導創作應該具備的精神,例如:互相溝通、和睦相處、穿著禮儀、動畫基本原則等,這些看似簡單,其實總是會被忽略,並且嚴格要求我們應該具備的態度是什麼,讓我意識到學校與職場上的不同。同時感謝楊蕾老師,帶我踏入 Animation 的領域,每次都很期待上課的到來,因為學到的不只是工具,而是觀念。老師以輕鬆與幽默的上課氛圍帶我們去認識 Animation,使我對動畫有另一面不同的看法。謝謝親切的學院工作人員,讓我在陌生的環境中感受到溫暖。

我很幸運,遇到很多耐心的老師,讓我可遇不可求地成為這次實習班的一員、與 Animation 班同學們共渡這段時光,編織深具回憶的點點滴滴,一起被糾正、一起研究分鏡腳本、一起煩惱 Demo,很開心認識大家,很感謝每一位同學的互相扶持,無論今後我們會在何方,希望我們都能保有當初的那份初衷,來面對未來各階段的難題。

這次的實習,除了在技巧、觀念上有突破的進步之外,在與人之間的相處也有不一樣的感受;在待人處世方面,這裡的環境讓我學習到更圓融的處事的方法。最後再次感謝我的研究所指導教授──曉貞老師,謝謝她在口試結束後給我相當大的鼓勵:「我很擔心自己是不是對妳太要求,很開心妳還是堅持下去、撐過來了。記住這過程,對自己有信心,我相信妳會發展很好!」因為這句話,給了我很大的鼓舞力量,即使那天回家途中總是止不住濕潤了雙眼,事情如此不如預期,但依然明白,只要堅持下去盡力做好,仍舊會柳暗花明,謝謝老師。也謝謝我的家人一路的扶持,讓我盡興的發揮所長。無論最後能不能如願地進入心目中理想崗位,我始終會秉持這份精神繼續前進。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Maya 基礎學習的心得

2020年Animation結訓學員分享

2020 年特效結訓學員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