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畫講座】Pixar 場景動畫師 Frank Tai 經驗分享


5/24 學院很榮幸邀請到在 Pixar 場景部門的 Frank,來跟我們分享工作上的一些經驗與心得,Frank 精心準備了條理非常清晰的簡報,並且大方地把製作場景上的一些小撇步傳授給學員,例如如何運用破壞 CGI 的「完美」使畫面更接近「自然」,及 Pixar 在錄用人才時所看重的重點......


從這場講座的過程中,除了專業知識,我們也一再見識到 Frank 一路以來從未放棄對場景製作的熱情,以及樂於將自己的經驗散播分享的開放心態,值得大家好好學習,真是一場好聽又熱血的動畫講座。

以下跟大家分享 Frank 不厭其煩的 Q & A,謝謝 Frank!他的工作態度與解決問題的心法,也都藏在 Q & A 當中,趕快拜讀一下吧。






Q1:準備 Demo Reel 有沒有建議的方向?(by Demi
(1) 最好有明確的目標,展現與職位相關的作品,可以幫助面試官快速掌握應徵者的專業能力與工作興趣所在。
(2) Frank 以今年一位實習生應徵的 Demo Reel 為例)你們必須拿出最好的作品,並且盡量在第一時間展示(因為面試官每天必須看很多份 Demo Reel,沒有太多時間與耐性),小而精美很重要,加上用軟體記錄呈現工作流程,可說明你對工作職位的了解。 
 (3)   Demo Reel 呈現每個作品所使用的軟體,並附上簡單說明,interview 要誠實勿誇大技術,面試官也會評估應徵者的個性特質是否適合 teamwork 


Q2:如何做好時間控管?(by iHsien
就我個人習慣來說,會利用手機碼錶設定時間,提醒自己在時間內完全專注做事達成目標,同時盡可能將 meeting、雜事集中處理,讓工作時間可以比較完整好利用而不被打斷。


Q3:您剛提到人際關係上反而比工作更容易遇到困難,可以舉例說明嗎?(by Even
最大的問題是語言溝通和文化上的差異,像我是外國人,就會比較難融入,不過我在公司都會保持開放的態度,例如在走廊上遇到同事會打招呼,或是微笑或來個 High-Five,大家至少都會覺得我是個開放且好相處的人;另外我也有參加一些語言課程,而公司對於員工在這方面的積極作為也相當樂於補助。
我想如果要克服這些工作上遇到的困難,必須知道自己的缺點在哪裡,才能針對缺點做提升,最怕的是不覺得那是自己的缺點。


Q4:當您遇到困難頭腦打結的時候,怎樣讓自己儘快回到工作崗位?(by Lola
盡量去放鬆自己,從事運動或其他活動來幫助紓壓,多多跟團隊交流、討論。我發現公司一些在專業能力上非常傑出的同事,往往在私下生活中也有很多讓人驚豔的興趣嗜好,多培養自己的興趣,對吸收靈感是很有幫助的。


Q5:請問您如何安排工作進度?(by Sean
通常公司專案的進度會有專案管理的 PM 來安排,他們也很專業且慷慨,往往在時程上會給予比較寬裕的製作時間,不過由於公司也會經常舉辦活動、party,每個人的工作也難免遇到 meeting 或其他雜務,時間上還是要自己盡可能掌握應有進度。


Q6:在接觸動畫決定要進入這個產業時,是一開始就很明確知道自己想進場景部門嗎?(by Hank
對,可能跟自己從小的喜好有關,小時候玩模型會連場景也一起做,因此一直以來對於立體的環境佈置非常有興趣。選擇自己最有熱情的領域,比較能一直走下去。


Q7:軟體不停地更新,在工作上該如何適應調整?(by Irma
軟體只是工具,雖然我也一直有這樣的問題,像我目前正在學習 Houdini 這樣的特效軟體,就與 Maya 很不同,但只要一段時間了解原理,就會越來越熟練,在這個產業必須要不斷不斷去學習,我想活到老學到老在任何產業都是適用的。






留言

張貼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Maya 基礎學習的心得

2020年Animation結訓學員分享

2020 年特效結訓學員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