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Animation結訓學員分享

1904 班2019/10/31~2020/5/12

By LeeChia
剛開始第一個月其實壓力非常大,雖然我有3D底子,但maya完全不會,而且座位附近的人都像是有經驗游刃有餘的樣子,害我超怕跟不上大家壓力超大。
後來到期中發表時才發現原來只是我旁邊的人太厲害了,大部分的人都是初學者其實是沒這麼可怕的,懸著的心這才放鬆了下來。

到了進階練習時開始animation的基礎教學,進入我比較熟悉的環節讓我放鬆不少,雖然隔壁的同學依然強到爆表,但他得實力卻也刺激到我不想輸的慾望,讓我做練習時會試著挑戰特殊點的動作。

再來就是課程中最讓我印象深刻的拍reference了,在聽講座時就知道要做animation這行就必須拍reference。本人是偏內向的類型,但為了最喜歡的animation,我下定決心不管怎樣都要去適應。一開始還非常害羞沒人陪著拍影片就不敢自己在教室外拍,後來大家揪團跟著一起拍,互相看著別人的表演觀察別人的創意,從中學到各種類型的人不同的表演手法。
其中我因為reference拍的太爛,還特別請教很會演的同學傳授秘訣,最後是靠拍好幾十遍,不停的拍讓身體反射性記住動作,剛開始動作會又小又僵硬,到後面身體放開動作就會變大變順暢。
Case Study那時因Pre-Case Study的關係,懷疑自己的想像力到沒拍reference反而做不出來,後來Demo Reel時就融會貫通,能做到pose和timing看reference,其他地方靠想像來補強。
總結拍reference雖然要拍好幾十遍會很累,但當看到做出來的動作是自己所想像,或是更好的動作時是會非常高興的。

課程後最大的變化就是眼力了,講座時fish講過還沒學過的你們觀察的方式都是錯誤的,這點真的非常正確,學過之後才發現以前觀察的一點效率都沒有,像身體誰帶誰的跟隨、重心轉移、旋轉軸XYZ之間的變化,在學之前都沒特別注意過。
藉此眼力也開始變好,變得能挑到重點去觀察,觀看影片時也變得更有趣,會不小心走神到從劇情變成在看動態。

最後真的非常慶幸有來學這課程,短短半年來不僅學到許多專業上的知識,還從同學身上獲得很多人生上的經驗談,過的真的十分充實。

By  Gissel
這次在西基動畫學院畢業後回首,我獲得了許多東西,不只是自己學習的成果,也有一群同甘共苦相互扶持的同伴。在這裡的6個月非常充實,尤其對我這個重新回來的學生來說更是如此,想之前剛出大學尚未調整好心態,囫圇吞棗地學習後在社會上跌跌撞撞,才發現自己有多不成熟,就是這樣我改變心態重新回來後百感交集地學習,認真洗練不純熟的技術,才有了相當豐碩的收穫,就算一次一次地遇上挫折也要一次一次地爬起,惟有這樣自己磨練自己才能夠往更高的境界爬升,也特別感謝願意重新接納我的老師們及Joy、阿蔡,以及我們這群好同學們,讓我們在這條動畫路上繼續邁進,期待某天能再度相遇!

By NightMoon
身為應屆畢業生,在進入西基課程以前,一直以為自己“會用”Maya以及其他軟體。
第一堂課 老師詢問全班有多少人有會使用Maya,天真的我還跟著同學們一起舉起了手。
我會切換畫面、會轉動式角、會創造一顆球體開始製作出一個模型,甚至會用Locator控制模型的手腳、讓模型動起來;所以我"會"Maya,這便是我之前的想法。

直到Learning Maya 基礎課程開始,我才知道自己錯的多離譜,基礎課程的任務是從零開始,建模、綁骨架、貼圖、燈光、動作,製作出一個最簡單的,連特效都沒有的小動畫,但我卻從有點使用信心,瞬間發覺自己似乎完全不會Maya了。

建模Model-什麼?一隻機器人的眼睛也要把眼皮、眼球全都做出來還要能自轉?這麼細的嗎?!
綁骨架Rig-甚麼要放在甚麼的群組裡,誰歸誰管,放錯了模型就不能動了!?這麼麻煩的嗎?!
燈光Light-為甚麼怎麼移動燈光,模型上都會有一個高光點點?不懂!!
動作Animation-一直被說動作很奇怪,到底是為甚麼?

而進入Animation的初階與進階課程後更不用說了,12法則全都需要理解並運用在自己的作品上,甚麼是大B中B小B?錯key?.......等等無數問題接踵而來。而且每當覺得自己理解了、實作過了、會了,然而在跟同學們或老師討論過後,卻驚恐的發現自己之前理解的居然是錯誤的(或者應該說理解不完全或偏掉了),所有觀念全部打掉從來,真的會懷疑人生與自己的理解能力。其實這不只需要自己努力,更需要與同學互相學習,自己是看不到自己作品的缺點的,這時就需要同學們互相觀看與討論,看別人的能看出問題,回頭後再來看自己的就能發現不同的問題點,便會持續進步。

雖然我個人幾乎是到幾乎是到Demo Reel階段才醒悟,知道了自己的錯誤習慣與理解,但能在課程結束時終於理解自己在做什麼,我還是十分慶幸,從基礎課程開始到最後的作品集製作,感覺都學習到了滿滿的東西,甚至覺得這半年比大學四年還充實的學習到了東西。
也讓天真的小菜鳥知道學校與社會的差距與接軌到底是如何進行。(真的覺得這堂課便是學校與業界的總和體,非常適合想邁入動畫業界的人來學習與調適)
最後,感謝教導我們的Fish、隆哥、曉初導演,以及幫助我們各項事務的Joy與阿蔡,讓我在動畫路上邁出了第一步!今後也會持續努力學習!

By Sailfish

經歷195天的培訓,感覺到收穫許多。在2017年時大三的我就想過來上課,但為了完成大學學業,到2019年才到西基學院。

因為是本科系的學生所以在Learning Maya階段還算輕鬆,但到了Advanced時就感到挫敗。許多東西例如跟隨、重心,Fish雖然講得很清楚但做得時候還是很多問題無法理解。到了Case-study就進入正式接腳本製作的模式,跟之前的做卡的方式不同。我們必須先拍好Reference,並且要在兩三天之內就做完兩卡,這跟之前花一個月做Pre-case的時間是天壤之別,經過幾次才比較習慣這樣做卡的速度。
在Case-study很重要的是隆哥教了我們在做動畫時不是只是做順,Timing的輕重緩急也是很重要的。

到了Demo reel也就是驗收成果的時候,這時製作規劃也是靠自己去完成。一開始大家以為都能做完整的四卡,但其實前期的規劃與測試時間就花了許多時間,真正做卡可能沒有完整的一個月。
Demo reel最期待的是Retake的時候,因為能知道自己沒有看到的點,也能從別人的卡學習到許多不管是相同的錯或是好的地方,也能讓自己下次自我檢查眼力有所提升。我覺得我真正進步是在Demo reel的時候,因為在這是我才比較找到自己做卡的方式與前期規劃時間的重要性。
對我來說西基學院是很棒的選擇,能讓我在短短的半年就有極大的收穫,能在未來工作成為賦予生命的Animator。對於曉初導演、老師Joy、阿蔡以及學員充滿感謝,在六個月的期間都能不斷地給予提醒,希望大家未來能夠不斷成長一切順利。

By Jin

半年多的時間過得好快,一下子就過去了。
從完全不會MAYA到擅長使用MAYA,這過程期間也是有浮現過『覺得跟不上大家。』『自己是不是不適合做這動畫這一行呢?』這種念頭,慶幸自己那時期有與老師們談心,而老師們也有給很好的建議「做,就對了。動畫就是不斷的一直做下去。」
真的,做下去就對了,當你碰到了才會知道哪邊有問題,才會想辦法解決,而當解決問題的同時不只會得到經驗值,還會得到相應的成就感。如果害怕犯錯而不去做的話就永遠不會知道也不可能會進步。

在西基上課的半年期間,了解到動畫不是只要會動就好了,還要同時揣摩角色的內心、如何表演、如何賦予你的角色生命,所以嚴格來說動畫師其實是個演員職業吧。
做動畫也不只是做自己的動畫,還需要與同伴分工,不論是看別人的動畫來增進自己的眼力,或與同伴互相討論的過程中發現自己沒注意到的事情,彼此互相檢查一起進步,或遇到了不懂的問題與同伴互相討論出答案。如果都不與人交流就不會發現這些事情,所以做動畫不是只做自己的動畫就好,還是要跟同伴們互相合作才行。

「時間過了,就是過了。」
這句話真的是從課程開始到課程結束,老師們就經常掛在嘴上時時刻刻的提醒我們。而很現實的,時間真的是過了就過了,再多的後悔也來不及了,因為人生沒有後悔藥,所以當決定了甚麼事情,一定要好好把握時間然後用心去達成。


最後感謝在學習路程上互相幫助扶持的夥伴與用心回答任何問題的導師,這半年多來真的是得到了很寶貴的體驗。

By Kiwi
七個多月的時間聽起來會覺得很冗長,但事實上,時間一瞬間就過去了。

對於一個陌生的產業,往往都會有期待跟害怕,在加入學院的第一天,學院總監Joy就像早就猜透大家的想法一樣,講解這個產業以及未來有可能大家會碰到的問題。

Learning Maya階段,讓我了解到每一個作品要顧慮的不只是軟體上的熟練度或是理解程度,更重要的是要各方面顧全你要呈現出來的成品。
大到角色的背景,以及角色的顏色與角色設定的關聯性,小到影子呈現的方式,燈光的搭配,讓我了解到一段動畫的細節往往是需要思考以及互相搭配的。

剛進入Animation階段時,除了練習如何讓自己Key的動畫順暢外,更重要的就是觀察,像是在Key Walk cycle的階段,走在路上會觀察並試著拆解每位路人走路的方式。
就像老師所說的,100個人會有100個走路方式,訓練觀察力是動畫師很重要的一環。

Case Study階段,是第一次接觸到業界相關的作品,剛開始同學們會因為時間上的急迫性,想趕在時間內完成。而忽略掉了所謂的規劃,我才理解到所謂的動畫,並不是大家一直埋頭苦幹,而是在製作前必須思考以及規劃動。
思考每個動作該如何呈現,每個情緒該如何傳達,這些都是動畫很重要的一環。

在七個多月的課程中,除了老師的教導之外,還有西基學院提供的這個環境。
尤其是一個班級的團結跟凝聚力,在每個人的身上都會有可以學習的地方,有的人對於Pose很敏感,有的人對於重心的觀察很細微,大家互相討論,互相成長,就像joy說的,動畫並不是一個人就可以完成的,團隊合作才是最有效率的製作方法。
謝謝西基提供了這一個好的環境;謝謝導演、總監、每一位老師的指導;謝謝這七個多月來身邊一起成長的同學們;未來大家也要繼續加油,並堅持

By Ivy

六個多月的3D Animation角色表演培訓課程,轉眼飛逝結束了。

猶記得在進階課、Pre-Case Study、Case Study 時,Fish與隆哥不厭其煩的為我們解說動畫的基本法則(重心!!!跟隨!!!timing!!!)、準備了由淺入深的實作練習做為基礎訓練、並透過我們的作品了解學習狀況,為各別學員解惑及提出專業的指導。Demo Reel的製作過程中,Fish、曉初導演多次為我們的作品retake,給予了許多寶貴的建議,提升我們Demo Reel作品的生動度。一系列的課程真的是收穫滿滿,非常感謝!

在西基上動畫課,除了自身的動畫能力訓練與培養,學院總監Joy總在適切的時機,提點我們團隊合作、一起成長的重要性。在短短幾個月紮實又豐富的角色表演訓練,我在學習過程中遇到不少次撞牆期,例如學習初期對於線性控制熟稔度、中期遲遲無法從Blocking往下到Polish、後期Demo Reel製作表演卡Pose的拿捏…等。在撞牆的這些時候,因為有同學們一起學習、交流討論,進而找到自己的問題,突破盲點。也因為有1904的這些吵鬧夥伴相互砥礪扶持,在這裡的時間更加充實與珍貴…

最後謝謝西基動畫創意學院提供完善的課程與重量級師資,讓原本對於有動畫夢卻不得其門而入我,有機會能夠接受業界的專業指導,培養3D Animation的製作技能。我會謹記老師、導演們對職涯提出的分享與建議,不斷的精進充實自己,持續走在學習的道路上!


By Luke
      在2015年的時候其實就知道西基學院了,那時候也有上來台北聽說明會,對於六個月扎實訓練的課程深感興趣,但是面對學費跟在台北生活費用,家境不是很富裕的我感到怯步。與其花錢上課,或許直接去業界,一邊賺錢一邊洗經驗,應該才是更明智的選擇。 運氣不錯的我也順利以新鮮人的身分進入了一間動畫公司,浮浮沉沉渡過了三個年頭。回首這三年,覺得很迷惘,心裡很多OS,在動畫業的第三個年頭,我走不下去了。但我還不想放棄,雖然人生不能重來,但我還可以選擇。
   
      我走回三年前經過的那個岔路,報名了西基動畫班。三年裡看過不少從西基出來的前輩,實力都不凡。心一狠,該砸錢的就砸吧! 不過當動畫師也不是砸錢上課就能學好的事。我不曉得這條路可以走多遠,它看起來很難走,但它不是一條死路。

      這半年課程學了很多,做3D有很多學問,作畫的構圖、肢體曲線。電影的鏡頭語言、表演。物理的重心、動力學。生物的解剖、運動模式。歷史傳統下各國家不同的風格、類型。還要搞懂電腦工具的邏輯方法、問題、限制。 有些問題有標準答案。有些問題就是一個羅生門。半年的課程感覺有點久,但要搞懂這麼多東西,根本遠遠不夠。上課的老師人都很好,教我們很多經驗、小技巧。總結這六個月上課的心得,動畫沒有一個神聖的完美公式,他討論的是感覺。12法則也不是公式,是在討論感覺。感覺的東西很微妙,感覺對了就對了。作品永遠是不完美的,只有發現自己做的東西的缺點,才能離完美更近一點,這半年學到了很多的觀念,我相信重回業界的我也會有所不同。

By Cora
    在畢業後的往後幾年,動畫帶來的感動從來沒有減少過,心理面一直覺得很可惜沒有繼續發展動畫這塊領域。一直到去年我才下定決心全部重新來過,當初是透過同事得知西基有動畫學院的事情,透過他們的分享了解到西基在動畫的課程安排上很扎實,這半年來一次也沒有讓我失望。

    半年的時間,無數次的練習跟挫折,成果都會反映在作品上,西基的動畫班是直接以業界的方式帶著學員由基本到深入。

    在課堂上老師們很常講的是,動畫沒有標準答案,大家都有自己表達情感、情緒的方式,我認為動畫本身還是有公式,憑藉著公式再去發展個人風格的動畫,只要有人欣賞的動畫就是好動畫,這半年的挫折真的無法計算,這並不是一件壞事,挫折與失望是來自於對自己在製作上的要求,看到自己跟同學們一起成長、進步,嘴巴談論的都是對動畫的想法跟熱情,我覺得這半年真的好值得。

    而且事實證明零基礎的同學也可以在半年內突飛猛進,老師們都是很有經驗的動畫師,也都很耐心一而再、再而三的解釋各種疑難雜症,只要從他們口中輕輕地得到一聲:這邊可以,繼續做下去。就可以開心一整天!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Maya 基礎學習的心得

2020 年特效結訓學員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