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FX 1801 特效班結訓學習心得







學習心得 by Jeffrey

「西基課程絕對紮實又超值」,這是我來到西基學院前,聽到動畫相關科系師長所說的,而進入學院後得到的收獲更是完全超乎我的想像!

老師一步步地給我們建立起基礎觀念,讓我們把最重要的概念搞懂,也分享未來在業界需要注意的事情,讓我們養成了很多學習的好習慣。製作特效時,老師提醒我們腦袋中一定要有畫面,同時也要不斷地訓練自己的眼力,我清楚地感受到製作動畫特效,一定要培養自己的美感與想像力,而在短短數個月內每位同學的觀察力都有很大的提升,對自己作品的品質要求也越來越高。 

這段學習之路,很感謝學院提供大量的資源與設備,謝謝每位老師傳授的專業技巧,同學們都能用最積極和正面的態度來學習,即使過程是辛苦的,但在老師們的用心教導與同學間的互相扶持,讓整個製作過程都是愉快的!  




學習心得 by Bing

特效是一個非常雜又困難的領域,在進學院前其實我就隱約有感覺到了,但還是阻擋不了我對這塊領域的熱情和嚮往,於是我就來到了西基。在學習的過程中難免會遇到許多大大小小的問題,尤其特效更是如此,除了技術外,還需要程式、美感和創意彼此間相互搭配,而這些都必須在有限的時間條件下完成,沒完成就等於是沒東西,因此時間的管理就會顯得非常重要!平常就要養成規劃時間的好習慣。

在學院裡頭,很幸運的我遇到了許多跟我一樣有相同志向興趣的夥伴,大家彼此間相互交流討論,無形中也是不斷的提升自己,如果遇到困難,大家也都會互相幫忙,俗話說:「團結力量大。」做動畫打的是團隊戰,絕對不是一個人的事情。

結業後我相信這還只是個開始,未來一定還會有更多的挑戰在等著我,我也會更加努力,更加精進自己的技術,千萬不要害怕辛苦,付出多少就有多少回報,期許台灣未來的動畫產業能夠越來越蓬勃!




學習心得 by王建文 

從小我就很喜歡看動畫,可以說是動畫陪著我一起長大的,在出社會工作一段時間後,心中一直有個夢想,那就是想從事自己最喜愛的動畫相關工作,但由於自己並非就讀相關科系,因此一直不得其門而入,在得知西基學院有開設動畫人才培訓班後,我的心中燃起了一線希望。

在參加了學院的課程說明會後,我選擇了自己最有興趣的特效人才培訓班就讀。初階課程時老師從 Maya 操作,3D 建模,骨架及貼圖等各種基礎課程開始教起,讓對 3D 動畫完全陌生的我也能慢慢上手,同時更教導我們在業界工作所需具備的基本觀念及工作態度,讓我們能及早適應之後的工作職場。由於特效所需學習的技術相當多且專業,因此進階的課程非常密集且充實,每個課程的老師都很有耐心的教導同學,不論同學提出何種問題,老師們都會以他們實際在業界工作的經驗提供同學參考學習,並且在每一次的作業給予同學們專業的建議,對我來說這是很珍貴難得的學習經驗。

最後一個月的個人作品製作,更是整體學習的總驗收,雖然製作時遇到了許多困難與挫折,然而在老師的專業指導下,歷經了無數次的作品修改,以及與同學們不斷的學習討論中,看著自己從無到有的創造出一個作品,真的是讓我非常的感動,這是我來這邊上課之前所無法想像的。感謝學院總監 Joy 與老師們的細心教導,讓我學習到很多動畫的製作知識,也藉由學院這個優良的學習環境,認識了許多志同道合的好朋友,讓我這個動畫門外漢能夠有機會一圓自己最初的夢想!





學習心得 by Yo

這幾個月的時間在西基動畫創意學院學習,真是很難得的經驗,很慶幸能有機會跟到這麼扎實深入的視覺特效課程!

之前的我,沒有相關的學經歷,懵懵懂懂花了兩三年時間,上網找教學影片自學和去補習班,想辦法能接近特效一點點,在補習時學到的,大多是用 AE、Pr,拿現有影片素材合成,亦或是教 Maya 基礎操作、建模、uv、綁骨架、調動作的部分,學越多就越想要能從無到有,製作出素材中水、火、煙效果,過程花了許多時間琢磨,始終對特效實力的養成毫無頭緒。然而當下,光靠著堅持與毅力,想要把喜歡的事物跟工作結合,沒有合適的途徑,達成難度是相當高的。

也是因為時間的流逝,開始著急自己都已經這個歲數了,不想要再這樣下去,開始不斷地在網路上蒐尋出路。還記得那時候是在查詢 NUKE 跟特效發現了西基動畫創意學院,那時對特效課程有極大興趣,但對於特效還不是很了解,當看過學院官網裡不管是對課程的介紹,及想培養專業該有的觀念,感到相當認同,經過說明會精彩介紹製作背後的辛苦過程,進而更想要參加 VFX Maya 視覺特效人才培訓。

接下來,分享一下對於學特效這件事情,經過西基動畫創意學院培訓後,種種的收穫,在上 Maya 基礎時,老師講了很多重要也很好用的學習觀念(這邊稍微提到一小部分):

聽了會忘記、看了會記得、做了會了解,而當還是不是很了解時候,就先跟著做一遍,之後就會知道為什麼了。懂很多軟體的功能,不代表很厲害,不會思考那就只是工具人,使我們瞭解到業界跟業餘之間差別在哪裡。

另外,在進階課程當中,很有感的是,每個 Leader 都非常厲害,而且很用心的解答問題、並建議我們更好的製作方法。順帶一提,這時候當遇到很多東西要消化、腦袋已打結,無法理解,就先快速筆記下來,可以先自己發明一些縮寫來加快做筆記的速度。因為借助 Leader 們豐富經驗的幫助,使我在課程當中,不只能從無到有製作出水、火、煙、破碎等等效果,奠定了基礎,而且讓我可藉著這樣的基礎,知道自己要怎麼往上精進,能有這樣的學習經驗,真的是太棒了。




學習心得 by 許愷榆

一心想做動畫電影特效,想把興趣和工作結合,網路上看到西基的部落格裡有些學員也是從零開始學習 Maya,所以打算給自己一個機會來這裡努力看看。

剛開始在學習 Maya 的時候很辛苦,英文單字很多都看不懂,把不懂的單字全部寫下來,操作久了自然就記住了。上課時老師告訴我們要學習如何收集資料,培養自學的能力。從基礎課程到進階課程學習特效, 很多東西都需要自己去摸索,半年結束後大家都做出了自己的 DemoReel,雖很辛苦但收獲也不少,難免有挫折,還是要堅持下去,完成自己的夢想。




學習心得 by 陳瑋

一直以來都很喜歡影像與電影,大學與出社會也都是做相關的領域,然而在來西基上課前,還是迷惘與待在舒適圈裡好一段日子。曾嘗試轉職到特效這產業,但礙於經驗不足而不得其門而入。直到有天找到了西基特效課程的相關資訊後,在與其他公司、補習班的比對之下,認為西基對於初學者的我會是個很好的選擇,因為它除了能讓一個零基礎的門外漢從無到有、紮實地學習,也能讓我有個踏出舒適圈,再次逼迫自己成長與前進的機會。

一開始我以為只要踏上這旅程後,除了有時無法避免的課業壓力之外,應該就不會有什麼太大的問題,畢竟大學都經歷過傳播系的磨練,沒想到這時才是真正考驗的開始。特效是個很獨特的領域,它的邏輯與我過去所接觸的事物都不一樣,在製作過程中它比較偏理工,很有邏輯性並環環相扣,一點小數值的差異就會讓結果大不同,然而它卻也時常沒有一個固定的作法與解答,你必須時而跳出框架、發揮創意地思考要怎麼製作出想要的效果;而另一方面,特效在美感與設計上也是很重視的,並擁有著電影所需要的故事性、敘事手法與創意等。

你既需要有理工的邏輯,也要有藝術家的思維,是個頗複雜、既規則又自由、既兩極又和諧的東西。
    
因此在學習與實作的過程中,我既有的規則時常被打破,再加上特效又不是個能立刻見到成效的東西,需要很多實驗與經驗的累積,有時我都會默默地感到很慌張,心想:「我這樣做真的對嗎?」、「為什麼會卡關這麼久?」、「為什麼還一直不成功?」之類的想法。做特效大概就是個:「天啊我完了我做不出來!!」和「疑其實我滿強的嘛!!」的循環哈哈。不過老實說,在某程度上我還滿享受這樣的過程的,因這些 struggle 代表你正在成長,且原本的規則被打破,反而能讓我學著換另一種角度去思考與做事,眼界會因此變大、思考也會更自由,這是我過去不曾有過的體驗。

另外,在這段旅程裡遇到的問題是:我自己的完美主義。或許是之前那段迷惘的時間,讓自己的勇氣與自信消磨掉不少,變得一有機會的話,就想急於表現自己,並給予自己過大的要求與壓力,所以這段時間,我一直在學習平衡自己的狀態。到後來我也才慢慢理解到「完美」只是個理想狀態,但它其實很容易適得其反,且會因為害怕失敗而無法能真正好好發揮自己的能力,並忽略掉許多更重要的事物。

雖然無可避免地,因為這原因有時我會感到很不舒服,然而我也很感謝能有這樣的機會,讓我得以察覺、面對自己最大的弱點,並慢慢將原本的自己找回來,甚至成為更好的人。

當然最後要說的是,認識一群志同道合的朋友,也是我在這趟旅程中最大的收穫之一。接下來這句用中文說不知為何會有點矯情,但是我真心地,十分感謝與榮幸,我能與很多厲害、真誠、有趣、有才華的人一起走過這六個月的旅程,我們不只是同學、戰友、夥伴,也是朋友。因為你們,這六個月我過得很開心,日子時常充滿著笑聲,我很喜歡你們。

謝謝當初選擇西基、並努力走過來的自己;謝謝一路上一起奮鬥的夥伴;謝謝傾囊相授、厲害的老師們,我會繼續努力的!




學習心得 by Ashley

待在西基動畫創意學院這半年的時間,過得很快樂也很充實。起初擔心自己會跟不上進度,但學院的課程安排從基礎開始,按部就班跟著老師的腳步學習,加上學院提供了完善的設備和空間以利課後學習,多多善加利用更能讓自己快速進入狀況。

在學習的過程中難免會碰壁,不要害怕提出問題,因為說不定其他人也遇到相同的困難,加上每個人思考的方式不同,解決問題的方式也會不同,跟著一群志同道合的同學們一起學習,絕對能學到更多東西。但有很重要的一點是,在問問題前,一定要先自己思考過,先試著分析自己的問題,試著自己找答案。也因為自己先想過了,更能讓這個問題印象深刻,下次再遇到一樣的問題馬上就能知道解決的辦法。也別忘了老師是一個非常好解惑的對象!

隨著課程的深度學到愈來愈多東西,感覺距離自己的夢想也愈來愈近,當然也更加了解到自己的不足,要學習的東西也愈來愈多。人生本來就是一場無止盡的學習,很感謝西基在這段時間提供我優渥的學習環境,減少了一個人獨自摸索的挫折,提升不少學習的效率。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Maya 基礎學習的心得

2020年Animation結訓學員分享

2020 年特效結訓學員分享